小·栈

一条永远不删的短信——妈妈,开门。

珍妮杂志:

文/李治邦

闺女前不久去了英国伦敦培训,觉得是件好事,送她走的时候高高兴兴。可几天过后忽然在一个半夜骤醒,想起来闺女不在身边了,便很是怅然。

因为习惯闺女在身边,说说笑笑,一起看电影,一起吃饭。我们还一起写话剧,然后一起去看自己写的话剧。闺女是个开心果,她总是能给你带来快乐。我高兴了就把她搂在怀里,感到周身的温暖。

可闺女去了英国,就有了失落感。于是开始想给她打电话,可电话关机,闺女说了到伦敦去办一张新手机卡。原来每次打电话都有闺女接,即便手机关机了,可以给她家里打。即便家里没人接,我也能找到她。后半夜没有怎么睡,就想着闺女联系不上了。

我把这件事说给朋友们听,都说不能理解我,一个月就回来了,不至于这么想不开的吧。我的一个朋友,闺女在美国,一去就是五年。他对我说,你一个月就这样,那我闺女走了五年怎么办。

闺女回来以后,我们又开始说说笑笑,又开始筹备看话剧。她对我说,在伦敦看了十部歌剧,每次看的时候都想起我,说爸爸要是在这一定会陪我去看。

那天,闺女在微博上给我传来一组采访,都是明星大腕,说起他们思念父母的感觉。其中有两个人说的让我动了感情流了眼泪。一个男明星说,他父亲病危,大夫说没有几天了。父亲拉着他的手恳求着,说你能不能再守我三天?男明星为难地说,我要去云南拍戏,如果三天不去,人家就要停下来损失太大了。父亲哽咽着,我每天给你一千块,三天给你三千,你陪着我三天行吗?男明星没有答应,转天匆匆就去了云南。

三天后,传来噩耗,父亲去世了。男明星说到这实在说不下去了,内疚在脸上蔓延着。另一位女明星说,她每天都给妈妈发短信,因为拍戏很紧张,几个月也见不到妈妈一面。

有次,她拍完戏就马上收拾行李回家。快到家的时候,她给妈妈发了一条短信:妈妈,开门。后来,妈妈对她说,你给我发的短信我留不住,但只留着你一条短信永远不删,那就是妈妈,开门。

我看了也流泪,能让妈妈开门,是做儿女的多大幸福呀。因为,你发出来以后,是你的妈妈给你开门,是一张慈祥的笑容,是一碗热腾腾的小米粥,是一连串的温馨,是拉着你的手的母爱。

妈妈能开门,也是多么幸福,因为儿女给你发了短信,让你开门。你打开门,看到儿女扑过来,喊着你妈妈。于是你心里在陶醉,在享受着天伦之乐,是叨叨,是挂念,是你跑到厨房去做饭,然后和儿女坐在一起吃着聊着喝着美着。

我现在想我父母都是很遥远的事情,母亲去世二十多年了,父亲也离开我十多年了。我记得母亲走的时候,母亲攥着我的手不松开。我记得父亲弥留之际,眼睛始终看着我,尽管大夫推我出来说是要抢救,但父亲的眼睛也没离开。我现在也想给母亲发个短信,说,妈妈你开门,儿子看你来了。可是短信发给谁呢,没有人给我开门了。

我也想给父亲发个短信告诉他,他惦记的孙女已经长大成人,但我发给谁去呢。可是我依然想念他们,因为他们对我是最无私的,除了他们很少人能这样。我已经是孤儿了,但很正常,我都快六十了。我羡慕跟我岁数一样的人还有父母在身边,真是幸福无比,因为你什么话都可以给他们说。

我的一个朋友母亲患病,他对我说,我的心在疼,因为我一直在瞒着她。因为我每次回家,都是母亲开门,即便母亲病重了,举步维艰,也是硬撑着把门开开。我在微博上写了对妈妈开门的祝福,不少微博朋友都回话,昨天我回去了,也给妈妈发了短信:妈妈,开门!

 


评论

热度(71)